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财务处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593


2015年是学校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开局之年。为支持配合学校综合改革,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财务处不断创新财务服务理念,提升财务管理服务水平,积极开创和谐财务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一、重大事项安排得当

1、全力以赴,配合审计厅在我校的经济责任审计

 今年,审计厅对我校陈琪校长任期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内容涉及学校事业投入及发展情况、重大经济活动开展情况、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以及陈琪校长遵守国家有关廉政规定情况。

 从上半年提供前期审计资料、起草述职报告,到下半年的审计组在我校驻点一个半月,财务处做了大量的工作:组织开展了近30次个别访谈和1次集体沟通交流会,提供2011-2013年的报表、会议记录、文件、凭证等,收集、整理、复印各类资料,多次与审计人员进行沟通,加强审计人员对我校情况的了解及对高校财务管理制度的认识,对有分歧的意见多沟通、多解释以期达成共识,化解问题。通过审计,规范学校各项财经行为,落实各项财经制度,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2、科级岗位调整平稳过渡

 为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财务处在新一轮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中,对科级干部进行了调整,完备四个科室的建制,加强了科室的管理。实现了对两个公司和康达学院的财务主管委派制,进一步理顺财务关系,加强了对二级单位的财务管理力度。

 利用暑假时间,对科室和人员重新进行分工,修订各岗位职责,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并制定《财务处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试行)》以及《考核评分表》,为更好地试行绩效改革提供依据。

3、科学制定财务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

 深入思考学校财务工作的主要任务,以保障学校发展,创建幸福校园为指导思想,以提升财务管理服务水平为抓手,规划财务工作改革思路和“十三五”规划。从预算管理、制度建设、经费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着手,积极研究探讨,不断寻找新突破、寻求新发展。通过制订近期、长期规划,分步实施,推动幸福校园建设。

4、顺利完成搬迁工作

 财务处的搬迁工作涉及许多方面,仅网络线路布置就涉及财务、库房等多个系统,网络的布线点200多个。从办公室功能区域的划分、网络线路的安排,到办公家具的设计配置,财务处不断和基建、资产部门沟通协调,联系施工单位完善方案,力求做到为师生创造一个和谐温馨的报销环境。

 为不影响日常报销工作,财务人员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时间,打包整理办公室物品300多箱,大家团结合作,各司其职,顺利完成各设施设备的搬运,服务器调试、安防设施安装、国库支付的网络对接等工作,保证了财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5、完成绩效工资改革工作

 今年,我校兑现奖励性绩效工资以及基本工资调整到位,财务处组织人员进行严谨、仔细的测算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制订不同方案为校务会决策提供参考,最终顺利完成绩效工资、基本工资调整工作,并补发、补缴相应的公积金、住房补贴等。

二、常规工作开展有序

1完成2014年决算任务

 及时完成教育厅布置的2014年决算上报工作,并对2014年的预决算、结余情况进行分析,对公费医疗、水电费、科研和课时津贴、人才经费、基本建设、人员收入等关乎学校发展和民生的重大支出进行剖析,通过财务工作会议的形式向全校公开。为盘活存量资金,避免结余资金的闲置沉淀,加大对年底结余项目的清理力度,缓解学校支出压力,为2015年的预算安排打好基础。

2、科学编制2015年预算方案

 完成了部门预算一上、一下、二上工作。并根据财政下达预算,科学编制学校预算。围绕积极服务和保障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创建幸福校园这一根本目标,以“保运转、保重点、惠民生、稳增长、控债务、推改革、促发展”为指导思想,遵循收入预算积极稳妥、支出预算实事求是的预算编制原则,和分管校领导一起走访各学院和部门,与各部门充分沟通。提倡开展“创收、节流、减支、增效”的经济活动,推行当年预算收入完成情况与下年经费指标挂钩的绩效管理。对学校指定预留项目实行先进行论证、招标,再根据合同下达经费的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

3、不断加强专项资金管理

 完成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二期2014-2017年项目预算支出和用款计划的申报工作,根据上级要求,严格各优势学科经费使用,确保专款专用、按范围支出、按规范支付方式支付。对学校“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2014年年底的结余进行了全面清理,并根据财政厅下达的“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2015年专项资金,做好年度的预算调整申报工作。

4、有效防范税收风险

 今年1月份开始税务局取消高校科研5%税率的优惠政策,要求所有发放按实合并工资纳税。为适应新形势,财务处启用了酬金系统,所有劳务形式发放的薪金均上酬金系统累计进入当月工资后进行扣税。此项工作的开展与职工的利益密切相关,财务处在做好对外宣传的同时努力做好解释工作,广大教职工也逐步接受并予以理解支持。截至12月,本年共纳税达1170万元,涉及税种: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及附加税。其中个人所得税1086.4万元;(法医)营业税29.11万元;增值税12.83万元;城建税3.08万元;地方教育附加0.8万元;房产税36.8万元;教育费附加1.4万元;印花税0.23万元。

5、学生收费工作取得新进展

 收费工作截至20151225日,全校学生已收费14,573人,合计已收12,110万元,平均欠费率为3%。外派零星收费18次,涉及教务处、继教院、公卫等多部门,合计收费553万元。

6、做好资金筹措、资金调度工作

 根据学校长短期资金需要量,统筹规划,核定科学、合理的流动资金,做好资金,做好资金的筹措、调度工作。合理安排财政化债资金进行银行还贷、基建付款等事项。截至目前,今年共调度资金63,923万元,其中基建款调度资金6,500万元,贷款利息调度资金2,135万元,贷款资金转回10,600万元,归还贷款调度资金8,900万元,日常报销3,600万元,其他各类资金调度32,188万元。今年通过财政化债资金归还银行贷款13,600万元。

7、康达学院财务工作更加规范化

 为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康达学院通过下达院财务预算方案,强化预算执行,为学院增收节支、开源节流打下基础。加强与地方财政、物价、税务部门的联系,尽力争取对学院教育、教学事业的支持,保证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与复旦天翼软件公司沟通,优化财务软件,结合资产办要求,外请公司研发专门软件,努力提高学院信息化水平和专业化水平。

三、财务管理不断创新

1、信息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今年财务处利用暑期,重点开发我校的网上预约报账系统,根据账务的模式,集中骨干力量,设计网上报销业务的步骤,尽力使预约系统页面简洁易懂,师生使用方便。

 进一步开发网上缴费平台建设,将更多的部门缴费项目纳入到系统中来,使学校收费更加规范,有效防止“小金库”的滋生。不断完善网上查询平台功能,将无现金报销系统、酬金发放系统和网上查询相结合,让师生查询款项到账情况更清晰。开通财务宣传的微信平台,及时为师生解答财务问题。

 为更好地进行票据管理,使票据存发、收缴、核验的程序更加快捷,更加系统规范,与复旦天翼共同开发我校的新的票据管理系统。目前,新购的发票已录入新系统进行管理。

2、为加强经费的规范使用,让更多的师生了解财务工作流程、报销业务办理要求及相关规章制度,促进财务处服务水平的提高,财务处开展两次财务制度宣讲活动,对财务管理制度、科研经费使用、网上预约报账办理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加深师生对财务规章制度的了解,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圆满完成政府多项检查工作

11月份接受省物价局收费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对我校五台校区住宿费标准进行调整。

21月份教育厅组织的2014决算工作数据核查。

35月份接受南京地税局稽查局对我校2013年、 2014年的纳税情况进行检查,涉及税种包括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

46月份省教育厅要求苏教办财201513号文件《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省属高校中专校及厅直属事业单位出资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科室在领导安排下先开展自查工作,形成自查报告并上报相关材料。

512月份根据鼓楼地税自查通知,对我校2013-2014年税收工作进行了自查评估,及时解决和改进涉及的问题,规避了税务风险。

612月份,根据苏治联办文件要求,我校开展了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工作,自查核实本校教育收费的情况。系统地核实了全校收费的基本情况,未发现有乱收费现象,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供了收费自查情况的书面报告。

五、相关工作配合得力

1、作为工作组成员,参加省教育对全省民办高校的财务检查活动。

2、配合审计处进行中层干部离任审计、以及各科研项目的审计。

3、为正确完整的反映学校的投资状况,理清学校对外投资关系,通过查找原始资料,收集整理档案凭证,争取妥善解决对外投资的历史遗留问题,以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发挥国有资产的效益。

4配合各类学会,完成2014年年审工作;配合建行完成首批公积金龙卡发放工作;完成2014-2015学年研究生经费预算划拨工作。

5、协助校办、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学工处、后勤管理处、档案馆等多个部门的数据调查报表的填报工作。

6、按照财政推行网上商城采购的管理要求,配合资产处做好管理调研, 积极向银行申请办卡事宜。

六、不断加强团队学习能力

今年我校承办了江苏省总会计师协会高教分会学术论坛活动,全省二十多所高校的财务处长齐聚一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开阔了财务人员的视野。处领导积极参加上级管理部门组织的关于财务管理研讨会、会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国家会计学院等单位举行的学习活动近二十人、次。

鼓励和引导财务人员开展学习,撰写论文,今年财务处有多篇论文发表,财务人员参加职称考试也获得较好成绩。


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我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始,这将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征程,财务处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管理意识,促进学校财务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的整改工作

 ⒈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进行整改,力求取得实效。

2、以制度建设为落脚点,不断加强学校的内部控制建设。进一步明确学校各类业务的风险控制点,理清业务的流程,充分运用内部控制,加强预算监管力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协同各部门共同维护日常预算的平稳运行。

3、推进基本建设验收工作,办理固定资产的入账手续。

4、联合职能部门,修订开发分配政策。

二、争取政府支持,多方筹措资金

目前学校的基本建设投入仍处于高位,教学、科研的发展需要资金支持的事情也很多:引进人才团队、江宁校校区维修工程、提高职工待遇、更新现代化设备等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财务处将继续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争取政府资金和政策支持,促进学校内涵建设的发展。通过非税资金上缴、附属单位上缴、社会捐赠等一切可利用资源,继续努力多渠道筹措资金。

三、加强财务管理,发挥资金效益

 积极推进绩效目标管理与经费过程管理有机融合,推进校内各部门的投入和产出效果绩效评价,积极探索建立评价结果运用机制,对资金使用中存在的效益、管理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资金管理的意见,通过改进管理,促进项目资金规范、高效、安全使用,促进预算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四、完善预算测算体系,科学编制预决算

 加强和规范学校专项资金的管理,完善项目申报、论证评审、项目执行、绩效评价、监督检查“五位一体”的专项管理机制,进一步落实院校共同投资,建立和完善成本分担的机制,合理配置学校资源,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率。继续推进预算工作改革,积极探索预算测算方法,逐步完善教学、行政、专项经费的测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合理性和科学性。做好决算分析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五、建立财务信息公开机制,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贯彻落实政府关于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的精神,做好我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财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充分发挥学校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制定《南京医科大学财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主动公开有关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以及其他依法依规需主动公开的信息。

六、开展各项活动,提高团队整体素质

 开展各项与财务专业相关的活动,借助省、市会计学会的平台,加强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学习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积极申报课题,加强专业的理论研究,鼓励财务人员开展专业研讨,考取职称,发表论文,提高团队专业素养。加强党政工团的凝聚力,创造更加和谐工作的氛围。工作强度越大,越需要有健康的体魄支撑,在保证正常对外服务的基础上,鼓励财务人员多参加工会组织的协会活动,增强大家的体质,提高财务团队的活力,倡导出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理念。



- 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