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协调会

发布者:财务处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488

1024日下午,我校在德馨楼A218召开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协调会,校长沈洪兵、总会计师马水清、政府会计制度实施领导和工作小组成员以及财务处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马水清总会计师主持。

财务处处长王春晖介绍了此次政府会计改革的背景,从国际趋势、社会需求、理论实践等方面提出改革的目标以及实施的重要意义。同时,对政府会计制度的相关政策及变化进行了解读。

财务处副处长褚珊就我校政府会计制度实施的工作方案进行了整体介绍,明确了我校政府会计改革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保障和实施内容,并对涉及的资产核查、基本建设和往来款清理、合同管理、人员信息、信息化建设等主要内容进行了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

会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政府会计制度实施方案的具体任务展开讨论,并针对长期股权投资清理、收入确认、折旧计提、信息化建设等工作难点提出问题和建议。

总会计师马水清表示政府会计制度实施是一次重大的政府改革举措,以会计改革为抓手,统筹学校财务、资产、科研、人事、审计、信息化等全方位的配套管理工作,各部门要主动适应改革,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改革工作顺利实施。

校长沈洪兵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全局性,并就改革工作的具体实施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领会,政府会计改革不仅是国家政策要求,更是学校发展的内在要求;二是要加强领导,明确目标,深化责任意识,推动各部门有效配合,保障政府会计制度的顺利实施;三是要认真学习,吃透精神,以改革为契机,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