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首届校院财务融合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财务处发布时间:2019-10-27浏览次数:1512

1026日,由南京医科大学主办的首届校院财务融合发展论坛在我校江宁校区开幕。学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马水清、省教育厅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处长周亚君、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朱丽菁、省卫健委财务处处长沈敏华以及学校26所附属医院总会计师、财务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及受邀财经专家等130余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由南京医科大学财务处处长王春晖主持。


马水清总会计师致开幕词,对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卫健委长期以来对学校及各附属医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出席论坛的专家、领导、财务同仁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围绕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的发展目标,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指出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强化“大南医”发展理念,调动学校和医院的积极性,加快推进校院一体化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


省教育厅周亚君处长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鼓励和肯定,校院融合在新时代背景下是个非常有意义的举措,是经济一体化环境下的必然趋势。她认为财务是高校和医院的血液,高校和医院财务人员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视野要宽,院校之间应该资源共享,将财务工作统筹规划、规范管理,形成学校与附院协同管理机制。周处长对财务管理者提出了四个管理关键:主动作为找到钱、多费心思用好钱、守土有责管好钱、尽心尽力带好队。

省财政厅朱丽菁处长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热烈祝贺,她认为财务工作为医院业务的发展提供保障,为医院的创新转型提供支持,是极其重要的服务保障工作。朱处长还从预算管理、内部控制、资金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表达了对校院财务工作的期待与嘱托。


省卫健委沈敏华处长感谢本次论坛的邀请,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省卫生管理部门和医院医疗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她表示,论坛邀请到在卫生健康、医院管理等方面水平高、理论强的几位专家学者,必将是一场高水准的思想碰撞。随着公立医院改革进入深水区,医院财务管理的提升任重道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应利用医院财务优势,借力学校资源,做好校院融合,同时讲好卫生医疗故事,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贡献更多的医疗力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本次论坛学术报告邀请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计财处处长贲慧、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总会计师、财务处处长陆正洪、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必荣、原南京审计学院(南京审计大学)副院长、原江苏省教育会计学会会长乔春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总会计师金千、南京医科大学财务处处长王春晖、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管理会计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国庆博士、江苏省中医院副总会计师徐玉红等专家学者,围绕业财融合、智能财务共享、全面预算管理、内部控制、科研经费管理等专题,做了精彩发言和交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高校和医院财务管理进行了深入剖析,具有学术的理论性和实践的可操作性,对于校院财务管理改革与创新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




本次论坛圆满落幕,学校和医院在制度互通、资金互算、信息互享、平台互用、交流互鉴、研究互动、队伍互建等多方面达成共识,发布《南京医科大学校院融合财务宣言》。今后,学校和医院将立足校院财务融合,以协调协同协助为纽带,以互通互建互享为目标,为建成南医发展共同体展开新探索、实现新发展。


论坛期间,参会嘉宾赴南京医科大学校史馆参观;附属克州人民医院财务代表队带来了少数民族舞蹈,给论坛再添团结奋进的氛围。